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中國社科院主辦國際貿易講座並獲《澳門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1/07/05
  • 分享至:

        2021年7月5日,由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主辦的國際貿易講座在該所西會議室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並作“澳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主題演講,相關內容獲《澳門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獻策澳銜接帶路建設

 

【本報消息】由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主辦的國際貿易講座,昨日下午三時在該研究所西會議室舉行。澳城大協理副校長兼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應邀赴北京出席,並作“澳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主題演講,與會氣氛熱烈。

 

葉桂平指,澳門作為“一帶一路”橋頭堡和重要的中葡交流平台,宜善用自身特殊地理位置、人脈關係、多元文化和多語優勢,以僑為橋,深化與東盟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交流與合作。

 

首先可依靠澳門歸僑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關係,推動在澳舉辦推介東南亞產品進入內地乃至陸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展覽會,鼓勵歸僑和僑眷配合國家發展大局,藉澳門平台投身國內外的多元化合作中。

 

其次以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平台,對經典中成藥再開發,善用澳門與葡語國家及歐盟的脈絡及溝通管道,與國際機構合作中藥質量標準的檢驗;與海內外著名藥業和研究機構合作,配合業界研發健康保健食品;促進優質藥品產品通過澳門走向葡語國家、“一帶一路”國際市場。

 

澳門可借助制度優勢持續創新合作模式,加快制度規則銜接,深入推進灣區建設,打造灣區的創新平台和新增長極,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功能,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用。

 

葉桂平關注到政府已成立“一帶一路”獎學金,成功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高校校長論壇,與葡語國家的青年創新創業交流活動等,未來應全面助力“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和民心相通工作,發揮更大作用。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107/06/content_130056.html



 
瀏覽次數: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