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就本澳青年創業的發展接受《力報》訪問

發佈日期:2018/12/07
  • 分享至:

2018年12月7日,澳門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就本澳青年創業的發展接受了《力報》的採訪並提出了觀點。以下是報導的部分內容:

 

45-1.png

 

為鼓勵及協助澳門青年實踐創業理想,特區政府從各方面提供支援,不僅推出系列扶助青年起動創業援助及資助計劃,亦為有志創業青年搭建學習交流平台,吸收更多創業知識。行政長官崔世安今年10月8日主持“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國家級眾創空間揭牌儀式”,與創業青年代表交流時強調,特區政府在明年度施政方針中將加大力度支持本澳的創新發展,同時,政府會研究在現有良好的青年創業孵化平台上,從政策資源方面予以支持,讓本地青創發展更進一步。

為培養本澳更多創業創新人才,開闊澳門青年營商視野,澳門基金會與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聯合舉辦“千人匯——夢想起航”青年創新創業交流計劃,整個交流計劃分澳門及杭州兩部分。澳門部分已於本月1 日及2 日舉行,開班儀式出席嘉賓包括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黨委副書記、秘書長齊虎、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副主席鍾怡、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吳碧珊等。鍾怡副主席在開班式致辭表示,千人匯繼“千人計劃”後所搭建的學習交流致力從各方面培養澳門優秀青年,鼓勵匯員不斷學習,融入國家建設,服務澳門社會,希望從本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計劃中收穫更多創業知識,成爲澳門創業青年優秀人才。

“青年灣區創業創新計劃”亦是今年特區施政方針之一,政府有關部門連同青年團體持續舉辦“澳門青年創業創新考察團—粵港澳大灣區交流活動”,透過活動讓本澳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巿群”規劃建設,認識大灣區各城巿的發展情況及創新創業環境,培養青年擴展國際視野,提高自身競爭力。期間參訪當地創新創業基地及企業,與當地的創業青年代表交流,協助有志創業青年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巿規劃,認識區域合作發展的重要性,擴闊創新創業眼界,從中增長閱歷,把個人生涯規劃與國家發展緊密結合,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青創發展成果良好

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本報訪問時稱,特區政府為扶持及推動創業,促進社會繁榮及經濟適度多元,主導推出各項幫扶政策和措施,在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澳門年輕人的創業取得良好發展成果。

現時社會創業氛圍逐漸濃厚,社會對創業的認同度逐步提升,初創企業逐漸增多,整個社會的創業氛圍變得愈來愈濃厚。

中心主任葉桂平提到,青創培育工作亦取得成效,許多青年創業者直接或間接受到青創培育計劃幫助,素質逐步提升,盲目、跟風的創業現象有所降低。各式各樣的創業創新活動走進校園,讓年輕人的創新創業意識得到啟蒙,提升他們的創新水準和創業素質,使青創培育工作取得成效。

創業艱鉅做好職業規劃

葉桂平教授建議,有志創業青年朋友,要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創業是一個漫長且艱鉅歷程,必然會面臨很多困難,應以樂觀積極態度面對,同時要把握機會,開拓眼界,找準定位,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自身的“雙創”事業與國家發展大局相結合,從中找到自身定位。

 



 
瀏覽次數: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