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冀科研成果為特區政府獻策

發佈日期:2018/09/19
  • 分享至:

2018年9月19日的《新聞報》D版上,刊登了題為《錯位發展設特色課程 立足本地冀彎道超車》的報導。在報導中,我校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就我校的科研發展表達了自身看法。以下是報導的部分內容:

 

29.png

 

協理副校長葉桂平稱,近幾年,城大在科研方面堅持錯位發展和盡量接澳門地氣,為國家和澳門社會經濟發展需要思考,例如在開辦新的科研機構時,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發展,城大成立了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中心成立至今短短兩三年,對澳門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貢獻不少;另外,城大成立的葡語國家研究院,作為高校的科研力量,得到政府多個部門的支持,並向特區政府在施政上提供了可行性建議;特區正發展智慧城市,城大亦結合優秀的師資隊伍成立了數據科學研究院,邀請院士級專家坐陣,帶著科研團隊為特區政府作貢獻。

此外,城大和國家教育部取得合作,在城大設立了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的夥伴基地,與遼寧大學合作成為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在橫琴新區博士後的流動站也在城大設立了夥伴流動站。葉桂平稱,城大的科研領秉持錯位發展的思念,在師生相互教研下,相信各個研究所都會逐步有特色,未來在政策研究或學術研究貢獻更大的力量。

另一方面,在政府支持下,全職的學術人員除了做好教學工作外,近幾年在學術科研的投入也不斷增加,教師發表的論文在數量和質量都得到不錯發展,使城大的師資正以精幹、高校的形式運作。在大學刊物方面,城大也有了新的舉措,之前的大學刊物只在澳門出版,而今年率先在內地與著名的出版社合作出版高質量的刊物《澳門城市研究》,期望面向更廣的讀者,以促進與內地的知名學者交流;另外,城大的創新科技學院亦得到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的看重,率先於今年出版《澳門濱海城市的藍皮書》。城大未來會繼續秉持錯位發展,服務國家、服務澳門社會。

 



 
瀏覽次數: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