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舉措接受新華社採訪

發佈日期:2018/08/20
  • 分享至: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的舉行,以及《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出台等消息的陸續公佈,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話題再次引起澳門各界的熱議。近日,新華社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舉措採訪了我校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的葉桂平主任。採訪報導內容節選如下:

 

25.png

 

澳門各界普遍認為,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利於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的發展注入新動能,拓展新空間。

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要有動力和競爭力,關鍵在於科技創新。會議上提出的各項措施,加速了大灣區創新網路的形成,表明國家要把大灣區建設成為富有活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決心,同時也是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重要部署。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提出,國家支持澳門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對此,葉桂平指出,這進一步充實了澳門的科技發展基礎。他表示,澳門擁有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粵澳中醫藥產業園發展進度順利,在醫藥產業有著堅實的基礎,國家此次提出的支持政策是結合了澳門的中醫藥產業優勢,有利於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他建議澳門發揮中葡合作平台的作用,推動中醫藥產業邁向國際化。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蓬勃發展的內地為澳門青年到內地就業、創業也提供了廣闊空間。葉桂平說,結合國家的政策措施,特區政府要進一步推進澳門的企業、高校、研究機構的相互合作,助力企業的技術創新和持續發展,不僅要提升研發能力和技術水平,也要促進科研成果的產業化,尤其是推動澳門科研成果在大灣區實現轉移轉化。“擴展青年人的發展空間,鼓勵其參與大灣區建設。要開拓青年人的視野,鼓勵他們‘裝備’自身,積極到大灣區進行就業創業。”葉桂平說。

 



 
瀏覽次數: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