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就本澳職業技術教育問題接受《力報》採訪

發佈日期:2018/04/18
  • 分享至:

基於本澳社會讀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生存在長期貼上負面標籤的影響,導致本澳在職業技術方面的人才緊缺。在本澳現存的相關社會問題,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提到,技術應用人才是需要探討的問題,有關缺口不是單靠政府能解決,教育界和建築界要研究現存職業技術人才如何加強培訓,如何引進人才。

8-1.png

 

近日,我中心主任葉桂平接受《力報》訪問時表示,現時澳門經濟發展迅速、政府大力推進經濟適度多元,方方面面職業人才十分缺乏,但可惜職業教育遇到一些問題,導致參與報讀人數愈來愈少,辦學舉步維艱。

 

8-2.png

 

他隨後指出,澳門高中生升大學比例很高,坊間往往追求高學歷,而且至今未有形成專業認證制度,家長為子女前途擔憂、不願讓其報讀職業技術教育。由於澳門正規教育與職業教育沒有做好銜接,社會往往對職業教育存在“低人一等”的偏見,亦有損學生報讀的意願。他建議當局加強對社會宣傳,摘除職業技術教育的“有色眼鏡”。澳門職業教育長期受制於城市規模、資源設備及市場等因素影響,現時以旅遊服務性行業課程為多。提供職業教育課程的中學或業餘進修機構考慮到運營成本,若報讀人數不足會取消課程,導致教、學雙方出現矛盾。葉桂平建議未來加強職業教育機構訊息互通整合,一來令報讀學生可以更加方便找到適合的課程,二來亦讓教育機構減少課程重複開班,避免浪費資源。

最後,葉桂平主任認為,澳門發展職業技術教育必然離不開參與區域合作,利用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拓寬職業教育空間,也為專業人才提供鍛煉和應用機會,提升澳門整體競爭力。

 



 
瀏覽次數: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