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日前接受新華社採訪

發佈日期:2017/09/15
  • 分享至:

9月15日,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了新華社的採訪,就“澳門城市競爭力”發表了看法。採訪報導內容如下:

澳門,鑲嵌在中國南海上的一顆明珠。回歸後,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小城澳門經濟繁榮發展、社會和諧穩定。近來,多份權威機構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澳門的城市競爭力不斷提升。

今年6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與經濟日報聯合發布2016年版《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澳門在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近300個城市中脫穎而出,在三大榜單中分別晉升至前十名。其中,宜居競爭力方面,澳門位列第四名;在綜合經濟競爭力及可持續競爭力方面,澳門均排名第八名。

無獨有偶,作為澳門大力發展的多元化産業之一,會展業也取得了不俗成績。國際展覽業協會最近發布的報告顯示,澳門作為亞洲區內發展時間最短及最小型的展覽市場之一,被評為過去5年表現最出色的展覽市場,其凈銷售展覽面積從2012年至2016年的升幅高達200%,為全亞洲升幅最高的地區。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指出,隨著特區政府及會展業界的積極合作與交流,當地環保、汽車、遊艇及航空等展覽品牌持續穩健發展,預計未來兩三年澳門展覽業可保持在區域內平均約5%的增長。

昔日的小漁村已變為閃耀的國際都市,澳門的城市競爭力究竟從何而來呢?

歷經逾400年的中西文化交融,澳門目前以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定位,是一座高素質的旅遊城市。這裏景觀優美,葡式風情建築與現代摩天高樓交相輝映。大三巴牌坊及媽閣廟等20多處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的古跡,也為澳門增添了不少底蘊。

昔日的小漁村已變為閃耀的國際都市,澳門的城市競爭力究竟從何而來呢?

澳門是“吃貨”的天堂,無論是巷弄中的蛋撻、豬扒包及水蟹粥等地道小吃,還是傳統葡國菜及各國美食,均吸引了遊客的味蕾。數據顯示,2016年澳門接待的遊客數量逾3000萬,年增長率為0.8%。

此外,澳門雖為彈丸之地,人口密度大,但仍是一座宜居城市。比如,澳門空氣質量高,污染指數低;福利制度好,市民在子女教育、就業、結婚、住房、醫療及養老等方面均會獲發津貼。

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對記者表示,回歸以來,澳門經濟發展快速,成績斐然,日益積淀的豐厚財政資源使民生工作得到完善。

他説,在澳門基本法的保障下,“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成功實踐。澳門能以“中國澳門”的身份參與不少國際事務,進而在世界經濟發展中佔有一席之地。

葉桂平認為,除了政治體制優勢,澳門的核心競爭力還體現在以下幾點:地理位置方面,處於經濟活躍的華南經濟圈內,成為連接內地與海外市場的橋梁;歷史文化方面,中西文化交匯、友好包容;經濟體係方面,澳門是知名的國際自由港,稅制簡單,特區政府公共財政收支平衡,外貿優惠政策多。

澳門有國際網絡優勢,即澳門積極參加各類國際組織和國際公約,同時擁有許多歸僑人口,助力特區在經濟、貿易及金融等方面拓展對外關係;澳門還有“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優勢,即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支持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

回歸以來,《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等國家重大舉措,使“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澳門迎來一次次發展機遇。

今年7月,由國家發改委、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及廣東省四方簽署的《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中,針對澳門的部分,在以往“一個中心,一個平臺”的基礎上,增添了“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內容。

“澳門要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結合‘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戰略措施,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未來潛力無限。”葉桂平説。

 

 



 
瀏覽次數: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