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主講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主辦國關大視野講座並獲《澳門日報》《市民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3/05/10
  • 分享至:

        2023年5月10日,由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主辦的國關大視野講座“近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兼論澳城大葡語國家研究”在中大珠海校區海琴6號樓B210舉行。相關內容獲《澳門日報》《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由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主辦的國關大視野講座“近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兼論澳城大葡語國家研究”,今晚七時在中大珠海校區海琴6號樓B210舉行。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教授楊海主持,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受邀主講。

 

會上,葉桂平表示,近年來有賴國家的積極支持,澳門依託中葡論壇機制加快平台建設,促進中葡經貿投資合作領域更加廣泛。日前行政長官賀一誠率企業家代表團訪問葡萄牙等國,對延續中葡兩國友好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基本達到擴大對外交往和深化合作領域的預期目標。澳門作為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包含中葡平台建設在內的澳門工作要服從和服務於“國之大者”,未來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橫琴深合區建設的背景下,澳門應找準重點增強平台獨特性和差異性,為新時代中葡友好合作注入新動力,在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同時,服務國家經濟建設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對外開放。

葉桂平建議,首先強化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功能,促進資金融通和貿易暢通。澳門應藉深合區,發展融資租賃、中葡人民幣清算和財富管理等現代金融業務,為葡語國家產品更加便捷進入中國市場提供結算與融資服務,充分發揮人民幣清算功能作用。

 

其次,發揮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作用,設立出口保險計劃,激發中小企活力參與更多基金項目。以中小企為軸點,結合澳門“1+4”新產業發展方向、國內企業優勢和不同葡語國家發展建設的要求,繼續深化在經濟、貿易、基礎設施等傳統領域的合作,不斷開拓高新科技、綠色能源、現代服務和創意經濟等新興領域的合作。

 

再者,善用CEPA政策優勢,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服務和賦能。可考慮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作出更簡便的通關安排、使部分產品在內地的註冊銷售程序進一步簡化,配合葡語國家出口多元化發展需求。最後做好全階段教育部署,加強“中葡雙語+專業”複合型應用型人才培養,充實平台建設人才儲備。

 

以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開設的碩博課程為例,經過數年建設,該課程通過聚焦葡語系國家社會經濟發展以及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的研究現狀,圍繞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研究、葡語國家發展治理研究等領域,培養了一批本澳及國家所需的具有國際視野、全球觀念和創新精神的實務型和研究型人才。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9866408

https://news.shimindaily.net/news/article?id=cc161996-f75a-48fe-a256-27b828fbcef5



 
瀏覽次數: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