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於光華教學論壇主講並獲《市民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1/30
  • 分享至:

        2022年11月30日,由西南財經大學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人文與藝術學院聯合主辦的第68期光華教學論壇線上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主講“高校數字經濟學科發展與人才培養”,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倡加強數字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 支撐經濟多元發展

 

由西南財經大學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人文與藝術學院聯合主辦的第68期光華教學論壇於11月30日上午十點線上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研究生院、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受邀主講“高校數字經濟學科發展與人才培養”。

 

葉桂平指出,近年來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使數字化的知識成為了關鍵生產要素,也逐漸改變了經濟生產方式和社會產業結構,數字經濟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生動力。尤其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數字經濟發展迅速,其作為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泛的經濟活動,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和關鍵引擎,對暢通國內大循環、打通國際循環、刺激消費和拉動內需具有重要作用。然而,數字經濟帶來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但現有人才數字技能不高、專有數字人才數量不足等問題也逐漸顯現,這需從人才的供給側,即從教育領域探尋改革方案。

 

葉桂平續談到,國之強盛的動力源泉在於人才,如何轉變數字經濟學科發展的人才培養模式,以適配新數字時代人才需求,至關重要。他建議,澳門特區政府在參與新時代數字經濟學科人才培養的重點工作方面,應抓住數字經濟發展機遇,支持深化產教融合,為數字產業輸送更多高品質的數字技術技能型人才,助力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其次,特區高校在專業設置、課程內容上需緊密對接社會需求和企業生產實際,創新數字經濟學科的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實踐活動,實現人才培養與數字經濟人才需求的緊密銜接。再者,教育界和高校應將機械、化工、電腦等與專業相關的“硬技能”培養與藝術、交流、合作等認知性素養的“軟技能”培養相結合,制定科學合理且有效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人才培養計劃,為澳門特區數字經濟時代的人才培養提供高品質的人才儲備。最後,高校應利用大數據、互聯網等信息技術來推動雲平台交互模式的構建,快速篩選、傳遞、回饋有價值的信息,培養能高度勝任數字化崗位的複合式技術型數字人才。

 

本次講座面向西南財經大學全校師生,圍繞貫徹落實二十大和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對標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構建數字人才培養等策略,旨在推動內地與澳門特區加強科技轉型與新文科構建中的數字化合作,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養更多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的愛國愛澳青年。

 

(圖文來自:https://news.shimindaily.net/news/article?id=9d75c35a-78d9-44c7-b849-6dbc6e4184fa



 
瀏覽次數: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