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七屆長江經濟帶發展論壇”並獲《市民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1/13
  • 分享至:

        2022年11月13日,由南通大學、上海社科院聯合主辦的“第七屆長江經濟帶發展論壇”在南通大學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順利開幕。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參會倡加強蘇澳合作

以國家戰略區域聯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由南通大學、上海社科院聯合主辦的“第七屆長江經濟帶發展論壇”於本月13日上午8時半在南通大學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順利開幕。南通大學校長施衛東,南通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長沈雷,江蘇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新科,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趙勁松發表開幕式致辭。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葉桂平獲邀參會作主旨報告。

 

葉桂平在會上提到,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均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支撐帶,澳門作為灣區發展“核心引擎”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江蘇則是全國開放型經濟和外貿大省,兩者可加強合作促進兩大國家戰略區域的聯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他續談到,澳門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及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是江蘇與葡語國家保持密切往來的重要視窗,也是最早開展合作的經貿夥伴之一。葉桂平指出,澳門現代服務業基礎良好,江蘇省現代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融合發展,未來澳門與江蘇以及葡語國家可持續優化服務貿易結構,積極透過會展商貿活動進行對接,擴大合作成果。另一方面,隨著橫琴方案出台,澳門未來發展翻開新的一頁,也為蘇澳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注入新的動能,兩地高校、智庫需要提出更多區域國別研究智慧成果,專研將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與中葡經貿合作等機遇的整合疊加,以進一步促進海內外市場的互聯互通,助力國家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是次會議發佈長江經濟帶協調性均衡發展指數報告(2022),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秘書長范恆山主要談到如何立足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增強長江經濟帶地區間協同聯動,國務院研究室綜合司原司長陳文玲做了長江經濟帶應該在建設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走在前列的發言。其他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武漢大學、南京大學等政學界的多位知名專家學者還圍繞長江經濟帶推進共同富裕、區域協調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熱點議題展開探討交流。

 

(圖文來自:https://news.shimindaily.net/news/article?id=436c010b-d0f2-4edf-a6e9-6583330bb32a



 
瀏覽次數: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