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外交工作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學術研討會並獲《環球新聞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1/12
  • 分享至:

        2022年11月12日,由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廈門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編輯部聯合主辦的“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外交工作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學術研討會在廈門大學囊螢樓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環球新聞報》報導。內容如下:

 

 

【本報訊】由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廈門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編輯部聯合主辦的“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外交工作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學術研討會於本月12日上午8時在廈門大學囊螢樓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獲邀參會,以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往為題作主旨演講。

 

會上,葉桂平提及,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處於深刻變化之中,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相互影響更加密切,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及促進經濟復蘇和維護世界穩定,國際社會亦作出積極探索。我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在外交領域展現新擔當新風範,二十大報告一以貫之,指明要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葉桂平續談到,澳門自明朝中葉以來成為中國與西方經貿文化交流的前沿陣地,是西學東漸、中學西傳的重要橋樑,近年在國家指導和自身摸索中形成了“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明確定位。對此他建議,澳門首先要緊扣自身定位,從國家發展戰略高度搭建中國特色的國際傳播平台,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人文層面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增進戰略互信、政治互信、國家互信和價值認同;其次,深入挖掘澳門的歷史文化資源和價值,利用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特殊地位,推動中非“八大行動”、“九項工程”的落實與推進;其三,通過發揮澳門中西文化交流的傳統優勢,制訂增強中華文化傳播力的策略及其實施方案,推進中非、中葡命運共同體、中拉關係的全面合作與共同發展。他總結,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交疊的背景下,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澳門特區可以在構建中國和葡語國家命運共同體,以及為對外講好中國故事、提高中國在世界上的文化傳播力等事務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是次會議上,來自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同濟大學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就新中國成立以來對外交往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等議題展開對話會交流。

 

(圖文來自:http://www.hqxwtoutiao.com/?p=13119



 
瀏覽次數: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