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珞珈講壇並獲《澳門人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0/22
  • 分享至:

        2022年10月22日,由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國際問題研究院主辦的珞珈講壇在武漢大學順利舉辦。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澳門人報》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倡澳發揮主人翁意識提升管治水平

 

由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國際問題研究院主辦的珞珈講壇昨日上午在武漢大學順利舉辦,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葉桂平教授應邀作專場學術主講。

 

葉桂平提到,澳門自回歸祖國以來,在《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規範和保障下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始終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在國家全力支持下,以及得益於對外事務權的授權保留及擴充,澳門特區以「先近後遠、以點帶面、腳踏實地、開拓創新」的對外策略開展對外事務實踐,不僅提升澳門國際影響力,還切實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和保障特區的高度自治有機結合起來,是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體現。

 

他又表示,新時代國家對澳門的定位是從國家大局出發,既強調澳門要融入國家,也強調澳門的特殊地位,增強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培育國家觀念及愛國精神。他認為澳門應發揮「主人翁意識」,著力培養青年愛國愛澳的基本信念,培養樹立堅定的身分認同感,自覺站在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根本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其次,特區需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築牢國家安全底線思維,堅決防範境外勢力干預,以維護國家主權,保障「一國兩制」的發展空間。再者,特區政府需堅持依法施政,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完善特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夯實特區繁榮穩定的法治基礎。

 

二十大報告中亦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葉桂平認為,在新時代下,澳門應緊貼國家所需和特區所長,積極謀求拓展發展空間,發展雙邊和多邊的對外合作關係,而特區對外事務的長遠發展需要更多具備國際化視野的青年人才支撐。澳門城市大學一直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發展的策略與舉措,為澳門社會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國際人才,成為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中華民族復興的生力軍。未來更需加強與內地高校、智庫合作,培養更多中葡雙語複合型人才,服務國家和澳門特區的外交事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圖文來自:https://mp.weixin.qq.com/s/ke6Q9xDdH4fc5jvhZVLNAQ



 
瀏覽次數: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