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接受《澳門日報》專訪

發佈日期:2022/09/21
  • 分享至:

        2022年9月21日,我校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澳門日報》專訪,就“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中央宣傳部昨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情況發佈會。澳門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學會理事長葉桂平表示,於二十大召開前夕發佈“一國兩制”在港澳特區實踐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深具意義。

 

葉桂平表示,澳門自回歸祖國以來充分發揮政治制度的優勢,嚴格遵守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明確自身“一中心、一基地、一平台”的定位,扮演好在不同領域下的角色,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分工合作,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近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令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澳門未來要突破社會經濟發展的瓶頸,必然要通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來實現。對此,他認為澳門要抓緊推動橫琴深合區建設,加快粵澳兩地制度規則的銜接融合,諸如優化“跨境一鎖”計劃、貿易“單一視窗”報關機制等通關政策,促進物流暢通;便利澳門機動車出入橫琴、職業資格互認,促進人流暢通;創新金融政策措施,推動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健全跨境人民幣在債券市場的金融產品及業務,完善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提升跨境金融服務水平,打通跨境資金流。

 

葉桂平強調,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本澳高校不妨結合經濟適度多元目標及新四大產業打造具備優勢和特色的品牌學科和課程,善用國際化優勢,與灣區及各地知名高校聯合培養人才,提升人才質量和科研創新水平,以人才優勢形成發展優勢。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9842802



 
瀏覽次數: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