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2022中非文化交流論壇暨第二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獲《濠江日報》《大眾報》等媒體報導

發佈日期:2022/09/17
  • 分享至:

       2022年9月17日,由東華大學、莫伊大學(肯尼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埃塞俄比亞)聯合主辦的2022中非文化交流論壇暨第二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上海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辦。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濠江日報》《大眾報》等媒體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倡澳發揮平台作用 促中葡中非人文交流合作

 

【特訊】9月17日,由東華大學、莫伊大學(肯尼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埃塞俄比亞)聯合主辦的2022中非文化交流論壇暨第二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上海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辦。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應邀出席並作主旨演講。

 

葉桂平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對世界文明精華的創造性繼承和創新性發展,準確把握了世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趨勢,「一帶一路」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他又提到,中非交流源遠流長,加強中非文明交流互鑒、交融共存,有助促進彼此文明復興、文化進步、文藝繁榮,更是「一帶一路」中民心相通的重要體現。非洲葡語國家共有五個,佔據葡語國家半壁江山,澳門可通過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以文化為紐帶,進一步加強中非在醫療衛生、教育、文化、旅遊、體育等人文領域合作,擴大雙方青年、學術機構、民間組織等交流互訪,增進民眾之間的認知和認同,不斷鞏固和擴大中非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葉桂平認為,澳門應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把握「一帶一路」寶貴機遇,發揮中葡平台作用,為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雙向交流合作搭建橋樑。對此,他指出,澳門特區政府可對標「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規劃目標,著力打造亞洲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建議支持澳門高校擴大與葡語國家高校合作培養的學科範圍,結合建設中的中葡青年創新創業離岸基地建設,搭建實習實訓平台;加強對非洲葡語國家的智庫研究和人才培養,積極回應和解決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的需求和要求,為澳門對接國際國內雙循環、參建大灣區、「一帶一路」等提供具前瞻性、針對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議,助力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建設現代化強國作出更多貢獻。

 

是次論壇旨在通過搭建高水平的學術對話平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思想力量,來自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武漢大學等知名高校的與會專家還就中國與非洲命運共同體發展前景、生態文明建設與全球綠色發展、「一帶一路」與文化傳播等熱點議題展開深入研討。

 

 

(圖文來自:https://www.houkongdailynews.com/sectionNews/61115

http://www.taichungdaily.com/?action-viewnews-itemid-27026



 
瀏覽次數: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