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八屆清華大學“政治科學前沿理論與方法研討會”並獲《市民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1/12/05
  • 分享至:

      2021年12月5日,由清華大學政治學系、清華數據治理研究中心主辦的第八屆清華大學“政治科學前沿理論與方法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會,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依法治澳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本報訊】國務院新聞辦前日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系統介紹中國民主價值理念、制度體系、參與實踐、成就貢獻,指出我國國家治理體系都是圍繞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運轉,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兩個一百年」的歷史節點,完善和發展中國民主政治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戰略任務顯得尤為緊迫。昨日上午,清華大學政治學系、清華數據治理研究中心主辦的第八屆清華大學「政治科學前沿理論與方法研討會」於北京文津國際酒店4層獻天壽會場隆重召開。

 

       會上,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提到,習近平主席日前於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深入闡述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要理論創新,也為澳門特區民主政制建設實踐帶來啟示。葉桂平指出:澳門自回歸祖國後被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在嚴格遵守《憲法》和《基本法》,以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前提下,不斷完善治澳制度體系,推進民主政制穩步發展,符合特區經濟社會發展深化的需要,亦將有助於「一國兩制」航船行穩致遠。

 

      葉桂平強調,民主政制的發展離不開諸多社會條件的支撐,追求民主的終極目的在於更好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使民眾的物質、精神、文化等多層次需求能夠在一個合理穩定的機制下得到長久的滿足,澳門應踐行具有豐富民生內涵的民主。他表示,澳門首先要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從愛國者中選賢任能,將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等民主實現方式有機結合,令社會各界別、各階層都能在管治架構得到充分代表,推動優質民主發展,提升特區治理效能。對此,特區政府需繼續深化公共行政改革,樹立全周期管理思維,以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積極完善施政、回應關切問題、保障改善民生,構建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參與良性互動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切實保障特區的繁榮穩定。再者,共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澳門發展民生經濟的重大機遇,特區政府應圍繞落實「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發展定位,重點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著力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推動構建琴澳一體化發展體系。

 

      同時,來自清華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南京大學、紐約大學等多所著名高校的政治學領域專家學者還就政黨與國家治理、比較視野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國家形象與政治溝通、國家能力與法治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展開深入研討。

 

(圖文來自: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8%91%89%e6%a1%82%e5%b9%b3%ef%bc%9a%e4%be%9d%e6%b3%95%e6%b2%bb%e6%be%b3%e5%8a%a9%e4%b8%80%e5%9c%8b%e5%85%a9%e5%88%b6%e8%a1%8c%e7%a9%a9%e8%87%b4%e9%81%a0/



 
瀏覽次數: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