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本澳發展債券市場接受《澳門日報》採訪

發佈日期:2021/11/28
  • 分享至:

        2021年11月28日,我校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澳門日報》採訪,就本澳發展債券市場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完善法律配套加快推進現代金融

學者:增廣義貨幣供給發展債券

 

【本報消息】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日前在立法會施政辯論大會上表示,澳門產業多元勢在必行,明確在現代金融業方面推進發展債券市場。澳城大協理副校長兼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認為,政府如大力發展債券市場,宜適當增加廣義貨幣供給量,對推動澳門金融業發展和經濟適度多元至關重要,可為社會提供更豐富的投資渠道,助澳人提升金融資產盈利能力。

 

葉桂平指出,疫情爆發以來,澳門公共財政承受較大壓力。截至去年底,在澳門企業平台上市的未到期債券共卅九隻,金額達一千一百五十七億元。可見澳門債券市場已有發行經驗,結合自由開放貿易環境、優惠的稅收制度、龐大穩定的資金池等優勢,只要未來抓住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契機,形成與深圳證券交易所、香港聯合交易所的差異化發展,可緊跟澳門特色金融佈局的戰略需求,大力發展債券市場。

 

綜合而言,政府在債券市場發展過程中,應做好政策支持工作。一方面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配套指引,加快推進金融基建。包括完善《信託法》並提高其審議效率,盡快修訂《金融體系法律制度》,提出和審議與證券發行相關的《證券法》,防範違約風險。完善“中央證券託管系統”,助澳金融接軌境外。給予外債發行額度支持,專項用於支持境內企業及其境外分支機構在澳門發行債券,切實增加“走出去”企業的海外融資渠道,樹立標杆效應。

 

特區政府倘為深合區發展發行專項人民幣債券,引入國際評級機構對該債券進行評級,將債券承銷給澳門本地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以及國際投資者,將可大大提高澳門債券市場的國際知名度。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111/28/content_158793.html



 
瀏覽次數: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