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第十四屆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術共同體年會”並獲《澳門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1/07/07
  • 分享至:

        2021年7月6日,由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主辦的“第十四屆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術共同體年會”在北京遼寧大廈鐵嶺廳順利舉辦。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並主持“非主權國家行為體與城市外交”主題圓桌論壇,相關內容獲《澳門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赴京出席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術年會

學者獻策促澳發揮外交作用

【本報消息】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主辦“第十四屆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術共同體年會”,於本月六日上午在北京遼寧大廈鐵嶺廳舉行。邀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四川大學及澳門城市大學等海內外專家學者與會,各抒己見。

 

上海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張鵬、博士錢泓住,四川大學副教授席珍彥,復旦大學博士張淦,澳城大協理副校長葉桂平及博士申麗霞、孟靜文、陳鵬親等分別作主題發言。皆認同通過參加高端論壇,有助促進內地及本澳專家學者互動交流,為日後開展更深層次聯繫奠定堅實基礎。

 

葉桂平參加“非主權國家行為體與城市外交”主題圓桌論壇時提到,澳門特區作為區域性的非主權國家實體,自回歸以來,採取“遠交近融”對外關係戰略,在中央授權下,於對外交往事務領域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績,充分彰顯“一國兩制”豐富內涵和強大生命力。

 

明確外交發展方向

 

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澳門更應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助推特區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發揮更大作用。為此提出幾點建議,一是在中央支持和協助下,澳門需正確處理“一國”與“兩制”關係,嚴按憲法和基本法處理對外事務;二是在灣區建設上,創新體制機制的協同發展,快落實機制體制的銜接工作,加速粵澳(橫琴)的深度合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三是深刻理解“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發展,明確澳門對外交往發展方向,搭建好中國與國際社會的橋樑。

 

青少年可通過外交知識競賽活動、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演講比賽等,培養對國家和國際形勢發展的認識,深刻理解國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為國家培養一批又一批有責任、有力量、有擔當的有志青年。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107/08/content_130553.html



 
瀏覽次數: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