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人民幣降準問題接受澳亞衛視採訪

發佈日期:2018/10/08
  • 分享至:

10月7日,中國人民銀行宣佈人民幣降準1個百分點和釋出1.2兆人民幣。就此問題,澳亞衛視在10月8日採訪了我校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以下內容節選自澳亞衛視的採訪報導:


34-1.png


中國人民銀行在7日宣佈,下調人民幣存準率1個百分點,共釋出1.2兆人民幣,此次降準將會自15日起生效。中國人民銀行強調,貨幣政策維持穩健中性。有澳門經濟學者就認為,短期內會看到人民幣有貶值的情況,長遠的走勢仍要看今後的發展,此次的降準是因應國內經濟發展。

葉桂平表示,此措施可能會讓融資成本降低,能在鼓勵中小企業和青年創業公司等方面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讓資金能從金融機構中好好利用。另一方面,人民幣短期的貶值會讓澳門人增加到內地消費意慾,但可能會減少內地旅客來澳。

同時,他指出,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對特區政府的財政投資回報有負面影響。政府在年初已逐步減低人民幣的資產比重控制風險,因此長期來看,還要視乎未來數月環球金融市場的發展而定,初步預計全年財政儲備應能錄得正值回報

總的來說,葉桂平主任認為,此措施會讓人民幣在短期內貶值,對於澳門有利也有弊。利在於緩解澳門的通脹情況,弊在於減少了內地旅客到澳門消費。




 
瀏覽次數: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