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五屆“聯通世界與未來”國際研討會並獲《市民日報》《澳門人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2/13
  • 分享至:

        2022年12月13日,由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主辦的主題為“找回和平與發展:重塑不確定時代的全球與地區秩序”的第五屆“聯通世界與未來”國際研討會在線上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澳門人報》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倡重建文明對話

藉澳門平台

推進中葡現代化新發展

 

由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主辦的主題為“找回和平與發展:重塑不確定時代的全球與地區秩序”的第五屆“聯通世界與未來”國際研討會於本月12-13日在線上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獲邀參會並做主旨分享。

 

葉桂平表示,新冠疫情與俄烏危機給世界政治經濟帶來了深遠持久的改變,令全球治理體系進一步失衡,如何以新理念、新思維、新方法重建文明對話,通過澳門平台促進中葡關係現代化友好發展,是澳門研究與治理亟需解決的新議題。他指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聯繫的橋樑和紐帶,一直以來不斷發揮其歷史文化悠久、中西文化交融、地理位置優越、東南亞歸僑眾多等優勢,連接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日益凸顯,未來更應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積極發揮主觀動力。

 

葉桂平對此建議,其一,澳門特區政府應充分利用多元豐富的文化交流、優惠的金融政策、良好的營商環境,深化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加強民間性、社會性交往;其二,利用歷史淵源等傳統優勢,加強在澳門和內地開展葡語教育,培育中國優秀的年輕一代創業者前往葡語國家發展,助力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基礎設施聯通、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民心相知相通;其三,在葡語國家加大推廣漢語傳播和應用力度,增加葡語世界對中國的認知與了解,促進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經濟循環體系;其四,中國的學術和智庫力量亦可加強與葡語國家智庫機構的對接,共同開展廣泛的戰略研究及規劃合作,取長補短,共同謀求發展。

 

是次會議上,來自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中聯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等國內外政學界的知名專家學者還圍繞和平與發展視角下的大國關係、多邊主義、全球善治、文明互鑒等議題開熱烈交流,對重塑不確定時代的全球與地區秩序進行深度剖析和解讀。

 

 

(圖文來自:https://news.shimindaily.net/news/article?id=6b630a23-1b65-4464-a7db-a82da2e78c88

https://mp.weixin.qq.com/s/q8EEN2BKY8jxVkeJEtwHbg



 
瀏覽次數: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