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現代化國家建設與人才強國戰略”學術研討會並獲《濠江日報》《大眾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2/04
  • 分享至:

        2022年12月4日,由廈門大學中國式現代化研究院、公共事務學院、公共政研究院、人才戰略研究所聯合主辦的“現代化國家建設與人才強國戰略”學術研討會在廈門大學成智樓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召開。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濠江日報》《大眾報》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四建議倡加強澳人才建設 打造創新發展策源地

 

【特訊】由廈門大學中國式現代化研究院、公共事務學院、公共政研究院、人才戰略研究所聯合主辦的「現代化國家建設與人才強國戰略」學術研討會於12月4日上午八時半在廈門大學成智樓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召開。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葉桂平作為特邀嘉賓,並以「澳門特區人才發展戰略」為題做主旨報告。

 

葉桂平表示,二十大報告將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列為面向2035年發展的總體目標,強調人才引領驅動,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國家一直以來不斷支持澳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發展多元產業,澳門作為微型開放式經濟體系,受人口、地理、產業、教育等多種因素的制約,人才培養、人才資源的平衡與未來可持續發展將是澳門長期需關注的核心問題。基於此,探究特區人才發展戰略,對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戰略意義重大。

 

葉桂平續談到,2022年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育才引才並舉」的施政方針,完善創新人才引進機制和政策,打造更具吸引力、更加開放的人才發展環境。對此他建議,其一,通過創新文化、創新資本市場、創新基礎設施和創新專業服務來營造具吸引力的創新環境,以及在人員流動、所得稅等政策、資格認證等方面提供便利及優待,藉此提升人才來澳吸引效力。其二,健全優化人才評價機制和公開透明計分制度,創造良好的人才環境,通過一系列行政、經濟政策吸引和留住人才。其三,支持鼓勵本澳高校與國內外一流大學和科研機構聯合辦學,創建國際合作研究院、實驗室,興辦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孵化培育基地,培育本地高水平創新人才,打造前沿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的重要策源地。其四,除專才引進和培育本地人才外,特區政府應注意外流出澳的本地精英及年青專業人才,優化海外人才回流政策,從而將「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落到實處,兼顧人才的培養、引進、回流,真正發揮人才戰略性資源的作用,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是次會議上,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武漢大學、中國人才研究會等眾多領域的專家學者還就人才強國戰略下的發展機制、制度優勢、自主培養、國際化比較等議題展開深入研討,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教育與人才培養路徑進行深度剖析和解讀。

 

(圖文來自:https://www.houkongdailynews.com/sectionNews/69411

http://www.taichungdaily.com/?action-viewnews-itemid-27372



 
瀏覽次數: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