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2022年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年會並獲《市民日報》《澳門人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2/03
  • 分享至:

        2022年12月3日,由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主辦,清華大學法學院承辦的2022年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年會在北京以線上形式舉辦。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澳門人報》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籲多路徑

破解本澳社會深層次矛盾

更好服務國家事業發展全域

 

由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主辦,清華大學法學院承辦的2022年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年會於12月3日上午九點在北京以線上形式舉辦。

 

年會開幕式由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申衛星主持,中國法學會副會長鄭淑娜,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等嘉賓致辭。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受邀參會。

 

會上,葉桂平表示,二十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並列明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發展是港澳的立身之本,是為居民創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根本所在,是港澳保持穩定和諧的重要前提。特區政府需領會好二十大報告精神,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妥善應對並解決好經濟民生領域的沉屙積弊,讓全體市民在發展中能夠獲得切切實實的滿足感,加固特區長治久安的基石。

 

葉桂平續談到,當前澳門長期積累的經濟結構失衡、發展動能不足、住房困難、貧富懸殊等經濟民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凸顯,特別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澳門面臨的挑戰日益增多,發展任務更加艱巨緊迫。他建議,特區政府首先要堅持依法治澳,增強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提升立法的前瞻性、效率和品質,積極完善各領域特別是新興領域、前沿領域的行政立法,既使行政管理活動有法可依、有規可循,也要全力對標橫琴深合區建設,為經濟多元化發展做好鋪墊。其次,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找準澳門發展的方向和重點,結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大力培植新興產業,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尤為重要的是,特區政府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從數字化服務型政府建設、金融支持中小微企融資、城市更新改造、優化基礎設施建設以提升運力和對外交通連接能力等方面著手,積極引進高端人才、先進技術和信息等創新要素,不斷提升澳門的競爭力和吸引力,進一步激發社會的創新創業活力。整體而言,澳門應立足國家現代化建設總體要求,以“澳門所長”對接“國家所需”,加強對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推動更好服務國家事業發展全域。

 

是次會議還有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最高人民法院等政學界的知名專家學者圍繞新時代下“一國兩制”新實踐研究、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研究及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等議題展開對話交流。

 

 

(圖文來自:https://news.shimindaily.net/news/article?id=7727247e-5d99-4e7a-9bcb-5ef305c6ead9

https://mp.weixin.qq.com/s/R4u68NqJoDI3dPYwr2peOg



 
瀏覽次數:134